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重点实验室邀请华南理工大学罗小春教授作《基于计算机视觉的施工过程数字化管控》报告

    作者: 时间:2023-09-25 浏览次数:

    (通讯员:陈云)为深化重点实验室对外学术交流,扩展师生在专业领域的视野,水电工程施工与管理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安全管理团队邀请了华南理工大学的罗小春教授,于2023924日在长江厅为我们呈现了一场题为《基于计算机视觉的施工过程数字化管控》的精彩讲座。此次讲座由实验室主任晋良海教授主持。

    在讲座开始之初,晋良海教授首先介绍了罗小春教授。罗小春,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教授,于2011年在香港理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他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利用影像、点云、各类传感器数据与工程知识,结合人工智能技术,探索和开发数据与知识驱动的工程现实计算方法与技术。这一研究方向旨在实现工程管理方式的智能化和建造方式的智慧化。罗教授已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包括46SCI论文,并积极参与多项研究课题,共获得超过3400万港币的研究经费。

    罗小春教授以信息物理系统为切入点,为学生们讲解了信息物理系统的含义及其各层的概念,为后续的讲座内容奠定了基础。他从三个维度详细阐述了智慧建造的相关知识。首先,深入分享了基于视觉的施工管理的相关研究成果和实际经验,展示了计算机视觉在施工过程中的具体应用和成果,全面分析了该领域的实际意义和存在的问题,帮助学生深入理解了施工过程数字化管控的重要性和应用方式。其次,为学生剖析了数字孪生、BIM、物联网这些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研究成果。罗教授在总结时也对目前行业所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前瞻性的分析和展望。他强调,这些研究领域仍有很长的发展路要走,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和探索。在问答环节,罗教授热情地解答了学生们提出的各类问题,分享了更多研究见解与建议。同时他也提到同学们应该正确看待专业方向,有自己的思考,做研究应该有创新,有自己的理解,并鼓励同学们积极探索与学习,以期在相关领域取得更加出色的成就。

    通过本次讲座,老师和同学们不仅开阔了眼界,加深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更收获了宝贵的学术启示。重点实验室将继续引进各领域的专业人士,为师生呈现更多高质量的专业知识讲座,助推实验室师生的专业领域达到更高的学术水平。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电话:0717-6392318
    E-Mail:sdsyzx@ctgu.edu.cn 鄂ICP备05003329号
    Copyright © 2015-2021 水电工程施工与管理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三峡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