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发布水电工程施工与管理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三峡大学)2023年度开放基金课题申请指南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06-27 浏览次数:

    关于发布水电工程施工与管理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三峡大学)

    2023年度开放基金课题申请指南的通知



     湖北省水电工程施工与管理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本实验室)依托三峡大学,由三峡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两个博士点以及水工结构工程、岩土工程等硕士点与水电工程施工与管理的相关学科和实验室整合组建而成。200311月通过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立项建设评审。2022年度通过湖北省科技厅评估为优秀。

     本实验室面向国内开放,为使同行专家、学者了解本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内容,以便向本实验室申请课题,特制定2023年度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指南,欢迎申请。

     

    一、开放基金课题的申请条件

    (1)申请人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础和学术道德;

    (2)具备硕士学位、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有固定工作单位的国内外科技工作者,均可在规定的资助范围内提出申请;

    (3)申请人应联合实验室固定人员合作申报,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预期成果突出的研究人员;

    (4)申请人同年只能申请1项本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在研(含未结题)的开放基金项目负责人不允许申报。

     

    二、开放基金课题申请方向

     根据国内外水电工程施工与管理领域的发展趋势与研究前沿,2023年度重点支持以下领域的相关研究:

    (1)智能建造理论与关键技术

     针对常规水利工程、抽水蓄能电站及新型能源等工程,运用物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现代科学技术成果,研究其施工组织与管理、施工资源配置与调度优化的基本理论及关键技术,形成水工程智能建造成套理论与技术体系。

    (2)绿色施工技术与智能装备

     针对常规水利工程、抽水蓄能电站及新型能源等工程建设特点,研究其施工导截流工程、基础工程、混凝土工程、土石方工程、地下工程等施工技术及其现代化、绿色化,研发相应的智能施工装备,形成绿色施工成套技术和管理方法。

    (3)绿色能源设施结构分析与安全评价

     研究常规水利工程、抽水蓄能电站及新型能源等工程的结构灾变破坏力学及修复技术、高坝大库风险智能监控技术、水工结构健康运行智能化诊断技术,以及工程高效运行维护技术等。

    (4)工程项目管理与风险管理

     针对常规水利工程、抽水蓄能电站及新型能源等工程建设特点,重点研究工程建设管理模式、工程项目投资-质量-进度-安全的全要素管理、施工安全技术与应急管理、风险管理等方法与技术。

    (5)水资源高效利用与管理

     围绕农业灌溉、城乡供水、水力发电等领域的水资源问题,构建面向多目标管理的水资源调配、水资源持续利用、水资源管理制度等理论体系,研究智能高效节水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

    (6)其它新兴学科理论和方法在水电工程施工中的应用


    三、开放基金课题申请程序及申报时间

    1)申请人根据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申请指南,填写湖北省水电工程施工与管理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申请书”(见附件),一式五份,经所在法人单位签字盖章后,于202388日前送至(或邮寄)三峡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水工厅301室,将申请书的电子文档投递至指定的电子信箱。

    2)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负责开放基金项目的评审工作,开放基金的评审应本着择优资助的原则,资助符合本指南范围的重要科研项目。评审通过的项目经三峡大学科学技术处批准立项。项目负责人应在规定的时间提交项目任务书,经科学技术处审核加盖科技合同专用章。

    3)开放基金的管理和经费使用按三峡大学重点实验室运行经费管理办法(试行)”(三峡大科〔201210号)文件执行。

     

    四、有关说明

    1)本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课题的研究期限一般为2-3年,本年度拟资助15-20项,资助额度为3-5万元/项,分年拨付。

    2)申请人须根据开放课题申请书(附件1)的内容,逐条认真填写。课题研究计划务必包含切实可行的原理、方法及技术路线,合理的经费预算。对需要利用本实验室条件进行研究的,应列出较详细的计划。

    3)项目启动后1年内,课题负责人应向实验室报告课题研究进展情况,以确保实现任务书约定的目标,按期结题。

    4)由本实验室资助的开放基金课题,其研究成果归属本实验室。论文发表时,本实验室为第一完成单位,成果的中、英文署名分别为湖北省水电工程施工与管理重点实验室(三峡大学)“Hubei Key Laboratory of Construction and Management in Hydropower Engineering, China Three Gorges University, Yichang 443002, China”

    5)项目结题要求:

     至少以本实验室为第一完成单位发表高水平期刊论文1-2篇或有重大影响的相关成果,中期进展报告1份,结题报告1份。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      话:13986742217

    位:湖北省水电工程施工与管理重点实验室(三峡大学)

    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三峡大学水工厅301室,邮政编码:443002

    真:07176392318 电子邮箱sdsg@ctgu.edu.cn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电话:0717-6392318
    E-Mail:sdsyzx@ctgu.edu.cn 鄂ICP备05003329号
    Copyright © 2015-2021 水电工程施工与管理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三峡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