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首页  -  快捷导航  -  研究方向  -  正文
混凝土坝智能建造技术

作者: 时间:2021-02-25 浏览次数:


以混凝土重力坝、拱坝、碾压混凝土坝为研究对象,重点研究大体积混凝土安全监测及健康诊断方法、混凝土长期性能室内试验、大坝安全监测现场原型试验、大体积混凝土温度场及徐变应力场仿真分析方法与温控防裂技术、基于光纤测温技术的混凝土坝施工期温控措施动态反馈设计理论、碾压混凝土施工层面处理和坝体快速施工技术。主要研究成果包括:

1、混凝土坝施工实时监测、温控分析及防裂技术

用光纤光栅或分布式光线测温技术实时监测混凝土温度,构建混凝土坝(闸)监测温度场;结合温度监测数据重构坝体温度场,进行热力学参数反分析;建立混凝土坝(闸)三维有限元模型,计算分析坝(闸)体施工过程及运行期的温度场和应力场;计算分析各种环境条件及不同温控措施对坝体温度场与应力场的影响,提出个性化的温控方案及防裂措施;开发温度预测预报系统和自动控制系统,实现智能通水。


2、碾压混凝土坝快速施工技术


研究高气温及多雨环境条件对碾压混凝土层面结合质量的影响,优化混凝土配合比,提出碾压混凝土连续施工措施;分析不同入仓方式的影响,科学规划仓面划分方案;优化混凝土浇筑工艺。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电话:0717-6392318
E-Mail:sdsyzx@ctgu.edu.cn 鄂ICP备05003329号
Copyright © 2015-2021 水电工程施工与管理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三峡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