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重点实验室2021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作者:范勇 赵春菊 时间:2022-01-13 浏览次数:

    重点实验室2021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范勇 赵春菊/ 滕鋆/图)水电工程施工与管理湖北省重点实验室2021年学术交流年会在水科学楼长江报告厅召开。受疫情影响,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同步交流。副校长李东升,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办公室、科技处、研究生院、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机械与动力学院、水利与环境学院的部分领导出席了会议,武汉大学刘全教授及水利与环境学院青年教师,实验室全体研究生参加会议。

                                                 




    会议由实验室主任赵春菊教授主持,此次学术年会围绕“双碳目标”的实现路径和水工程建设可持续发展,交流近年来在水工新材料、智能建造与管理、绿色施工技术等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促进实验室学术进步。

    副校长李东升教授致开幕辞。他充分肯定了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取得的科研成果及其对我国水电建设的贡献,要求实验室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和行业发展,进一步优化调整研究方向,在优势特色方向上做大做强。同时,他也希望实验室今后多举办学术会议、多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加强学科交叉交流、促进各领域共同发展。

    周宜红教授结合溪洛渡工程与白鹤滩工程对高拱坝的智能建造技术进展进行了回顾,指出两项世界工程攻克了拱坝智能化建设关键技术,提前实现水电建设“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产业升级;同时,也提出了水利工程智能建造与精细化馈控发展思考,讨论了高寒高海拔地区高拱坝智能建造关键的技术难点。吴海华教授提出了石墨陶瓷复合隔热储热材料宏微观一体化制造,并介绍了该材料各项性能以及在智能建造工程中的应用。孙水发教授阐述了智能信息处理,对计算机视觉、图像视频处理、三维可视化等方面在交叉学科中的应用作出详细讲解。卢晓春教授向大家简介了深厚覆盖层上深水高土石围堰堰坡稳定可靠性分析。武汉大学刘全教授简介了强夯施工质量实时智能监控装备研制,对该装备的关键技术和创新点进行说明,并对其经济先进性做出了评价。

    众多青年学者在大会上作了报告。范勇副教授《水利工程智能爆破技术研究进展》;王峰副教授《高拱坝孔口温度智能监测与反馈分析》;刘潋副教授《基于洪水峰量联合的高堆石坝中期导流风险预测》;孙旭曙副教授《水-岩作用过程中裂隙面微观结构及渗流特性演化规律研究》;刘刚博士《泄洪雾化模型相似比尺分析》;陈云博士《大型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成本风险及行为管理》;颜克胜博士《关联基础设施网络韧性的评估和提升》;杨广栋博士《水下隧道的爆炸冲击毁伤效应与评估方法》;熊勃勃博士《混凝土多尺度细观力学分析》;陈博夫博士《变温养护下早龄期混凝土导热系数演化规律与预测模型》。

    最后,梁志鹏、王放、潘志国、周剑夫、肖磊等博士研究生;谌静、李宇佳、罗毅飞、杨浙等硕士研究生对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

    此次年会的召开,对促进实验室重组优化,进一步凝练方向,推进青年学者学术交流,提升实验室学术活跃度和学术研究水平,促进研究生了解学科前沿,大胆尝试学科交叉研究,投身水利事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电话:0717-6392318
    E-Mail:sdsyzx@ctgu.edu.cn 鄂ICP备05003329号
    Copyright © 2015-2021 水电工程施工与管理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三峡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