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发布水电工程施工与管理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三峡大学)2020年度开放基金课题申请指南的通知

    作者:刘潋 时间:2020-07-16 浏览次数:

    湖北省水电工程施工与管理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本实验室)依托三峡大学,将三峡大学水利水电工程、水工结构工程、工程管理等有关水电工程施工与管理的相关学科和实验室的优势资源整合组建而成,原为三峡大学校级重点实验室,2003年11月通过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立项建设评审,2007年顺利通过湖北省科技厅、教育厅组织的专家组的评估验收。

    本实验室面向国内开放,为使同行专家、学者了解本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内容,以便向本实验室申请课题,特制定2020年度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指南,欢迎申请。

    一、开放基金课题的申请条件

    1. 申请人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础和学术道德;

    2. 申请人应为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部门及其它机构的博士研究生、博士后及具有副高职称研究人员;

    3. 申请人应联合实验室固定人员合作申报,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预期成果突出的研究人员;

    4. 申请人同年只能申请1项开放基金项目,在研(含未结题)的开放基金项目数仅限1项。

    二、开放基金课题申请指南

    根据国内外水电工程施工与管理领域的发展趋势与研究前沿,2020年度重点支持以下领域的相关研究:

    1. 现代施工技术

    (1)施工水流控制技术

    (2)混凝土智能筑坝技术

    (3)土石方施工技术

    (4)施工作业新型装备技术

    (5)施工设施系统的故障诊断与智能监控技术

    (6)高边坡及地下洞室开挖爆破优化技术

    2. 施工组织与智能建造

    (1)施工过程智能仿真原理与应用

    (2)施工反馈设计与控制理论与方法

    (3)施工资源配置与调度优化

    (4)虚拟施工建模与应用

    (5)施工智能监控技术

    (6)建造大数据分析

    3. 水工程安全评价与可持续管理

    (1)水工结构灾变破坏力学及修复技术

    (2)高坝大库风险智能监控技术

    (3)水工结构健康运行智能化诊断技术

    (4)面向可持续性的水利工程应变管理技术

    (5)复杂条件下水工岩石开挖爆破效应与安全控制

    (6)水工岩石基础

    4. 水利工程投资与风险管理

    (1)施工安全技术与应急管理

    (2)施工公害成因及治理技术

    (3)水利工程施工安全事故预测与控制

    (4)面向建筑信息模型的建造过程决策与管控技术

    (5)建设项目投资与造价管理

    (6)新型工程建设管理模式及其风险防范技术

    5. 其它新兴学科理论和方法在水电工程施工中的应用

    三、开放基金课题申请程序及申报时间

    1.申请人根据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申请指南,填写“湖北省水电工程施工与管理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申请书”(见附件),一式五份,经所在法人单位签字盖章后,于2020年8月8日前送至(或邮寄)三峡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水电楼611室,将申请书的电子文档投递至指定的电子信箱。

    2.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负责开放基金项目的评审工作,开放基金的评审应本着择优资助的原则,资助符合本指南范围的重要科研项目。评审通过的项目经三峡大学科学技术处批准立项。项目负责人应在规定的时间提交项目任务书,经科学技术处审核加盖科技合同专用章。

    3.开放基金的管理和经费使用按“三峡大学重点实验室运行经费管理办法(试行)”(三峡大科〔2012〕10 号)文件执行。

    四、有关说明

    1.本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课题的研究期限一般为2~3年,本年度拟资助10-15项,资助额度为3万元/项,分年拨付。

    2.申请人须根据开放课题申请书的内容,逐条认真填写。课题研究计划务必包含切实可行的原理、方法及技术路线,合理的经费预算。对需要利用本实验室条件进行研究的,应列出较详细的计划。

    3.项目启动后1年内,课题负责人应向实验室报告课题研究进展情况,以确保实现任务书约定的目标,按期结题。

    4.由本实验室资助的开放基金课题,其研究成果归本实验室,论文发表时,本实验室为第一完成单位,成果的中、英文署名分别为“湖北省水电工程施工与管理重点实验室(三峡大学)”和“Hubei Key Laboratory of Construction and Management in Hydropower Engineering, China Three Gorges University, Yichang 443002, China”。

    5.项目结题要求

    至少以本实验室为第一完成单位发表SCI论文1篇或EI(JA)论文2篇,中期进展报告1份,结题报告1份。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潋

    单  位:湖北省水电工程施工与管理重点实验室(三峡大学)

    地  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三峡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邮政编码:443002

    电  话:13986742217   传真:0717-6392318

    E-mail:sdsg@ctgu.edu.cn

     

     

                                              湖北省水电工程施工与管理重点实验室(三峡大学)

                                                             2020年7月15日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电话:0717-6392318
    E-Mail:sdsyzx@ctgu.edu.cn 鄂ICP备05003329号
    Copyright © 2015-2021 水电工程施工与管理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三峡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