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重点实验室邀请水电水利规划总设计院杨泽艳副总工作报告和交流

    作者: 时间:2020-11-14 浏览次数:

    1111日,由水利与环境学院、水电施工与管理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主办的第84期《溯源论坛》在图书馆昭君报告厅举行。本期特邀水电水利规划总设计院、中国水利水电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正高级工程师、第八批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电力勘察设计大师、全国一级注册工程师、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混凝土面板堆石坝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两河口和如美水电站工程特别咨询团员——杨泽艳专家。

    杨泽艳专家报告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中国水电建设发展”,第二部分“中国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新发展”。第一个报告首先简单介绍了中国水电的发展历程,回顾了中国水电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慢到快、从低质量到高质量的发展历程。同时,杨泽艳专家也指出,虽然中国水电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还是出现了一些问题等待解决,如国内外水电工程建设和运行中均出现过抗滑稳定、渗透稳定、变形稳定及常见病和多发病。

    在完成了第一部分的报告后,杨泽艳专家进行了第二部分“中国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新发展”的报告。中国面板堆石坝技术的发展,大致可分为“引进消化、自主创新和突破发展”三个阶段。未来10年,随着水资源开发利用,还将促进更多面板堆石坝的建设。中国面板堆石坝在设计、施工、科研、监测、恶劣自然条件筑坝技术等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经验,基本建立了中国特色的技术标准化体系和工业化体系,并且从沟后溃坝事件,株树桥等坝面板破损事故中深刻吸取教训,坝体变形控制、渗透控制以及面板混凝土防裂技术取得新的突破。中国面板堆石坝将向基岩上250m~300m级高坝、深覆盖层上200m级高坝方向发展。大坝防震抗震研究设计、智能筑坝技术以及大坝安全监测技术将迈上新台阶。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电话:0717-6392318
    E-Mail:sdsyzx@ctgu.edu.cn 鄂ICP备05003329号
    Copyright © 2015-2021 水电工程施工与管理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三峡大学) 版权所有